牛樟芝專區
五大功效性成分

三萜類 

三萜類(triterpenoids)一般是由30個碳原子組成結構複雜且多樣的化合物總稱,在自然界存在於動物、植物、真菌和其他微生物中。

許多研究證實三萜類有非常高的醫藥應用價值,例如大家最熟悉的人參皂苷就是三萜類的衍生物。最受人注目的是,三萜類被認為有抗癌功效,主要是因為它們可以抑制腫瘤生長,而對於一般正常細胞較無毒性。

牛樟芝富含的三萜類被認為是其最重要的有效成分,目前已知牛樟芝三萜類可以抑制哺乳動物血癌(白血病)細胞生長,而由人類的癌細胞培養實驗證實,牛樟芝三萜類可以抑制大腸癌、乳癌、肝癌和肺癌細胞。

另外牛樟芝三萜類可以藉由有效抑制細胞內活性氧(ROS)生成,而達到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與抗發炎的功效,目前已知因為因為體內自由基傷害而造成的疾病有動脈粥狀血管硬化、糖尿病、高血壓、癌症以及老化等。

 

苯類

牛樟芝有數個苯類化合物被鑑定出來,其中以安卓凱因A(Antrocamphin A)最受到重視。

中興大學王升陽教授研究團隊以脂多醣誘發小鼠體內急性發炎,在餵食「安卓凱因A」後,原本因發炎而大量表現的一氧化氮自由基和前列腺素濃度降低了,證實「安卓凱因A」的濃度越高,對於「抗發炎」的效果也越強。

安卓凱因A被認為是牛樟芝「抗發炎」活性效用的指標成分,而且僅在牛樟芝子實體內才有。

此項研究報告被食品及農業化學領域權威國際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接受發表,並同時申請多國專利。

 

苯醌及泛醌衍生物

牛樟芝所產生的此兩類成分中,以安卓奎諾爾(Antroquinonol)的研究就受到重視。

安卓奎諾爾是牛樟芝菌絲體產生的成分之一,此成分經實驗證實具有抑制肝癌、肺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癌細胞增殖生長功效,另外安卓奎諾爾有被證實具有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

因此安卓奎諾爾可說是牛樟芝菌絲體中很重要的指標成分之一。

 

固醇類

牛樟芝固醇類化合物其實也是三萜類的衍生物,尤其以麥角甾烷(ergostane)為骨架的化合物佔較多數。

這些固醇類化合物被命名為Antcin A到Antcin K,以及Zankuic acid A到Zankuic acid E,還有一些真菌類較常見的固醇類。

幾個固醇類的牛樟芝成分也都證實具有不錯的醫藥保健功效,如Antcin A由細胞培養實驗發現具有抗發炎的功效;Zhankuic acid A (Antcin B)有細胞毒性功效以及抗發炎功效;Zhankuic acid 具有抑制副交感神經和抑制血清素功效,也就是鎮靜和抗憂鬱的效果,另外Zhankuic acid C (Anctin H)則也具有細胞毒性的活性。

 

β-葡聚醣

葡聚醣是多醣體中的一類,也目前國際間評斷多醣體中對於人體免疫提升功效的重要指標,因此一般所說的活性多醣都是指葡聚醣。

葡聚醣藉由活化人體的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巨噬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等人體重要免疫相關機能來提升人體免疫能力。

葡聚醣同時具有抗癌活性,藉由保護細胞不受具基因毒性的致癌物質侵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形成、生長和防止腫瘤轉移,因此在日本葡聚醣已被用作癌症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的輔助劑。這種天然無毒而對人體有益的活性多糖(葡聚醣)在自然界中以菇菌類含量最高,牛樟芝非常顯著的免疫調節功效與其富含葡聚醣有很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