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專區
十三大功效活性

護肝效果 

早期牛樟芝被台灣原住民視為解酒良藥,在食用牛樟芝後可以解除因飲酒而造成的宿醉和身體不適情形。經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證實,牛樟芝能有效降低因四氯化碳(CCl4)或酒精性誘導肝臟損傷的AST和ALT(GOT和GPT)數值,而其效果更優於目前常用護肝藥物水飛薊素(silymarin)。

牛樟芝也能延緩因四氯化碳誘導實驗鼠肝細胞纖維化的情形。

目前坊間也有牛樟芝產品取的護肝功效的健康食品認證,顯示牛樟芝在護肝功效方面的卓越性。

 

抗B肝病毒活性 

全球目前約有三億五千萬人口是B型肝炎帶原者,B行型肝炎有可能引發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尤其亞洲地區更是肝炎大本營。

根據實驗證實,牛樟芝子實體和菌絲體均有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包括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與繁衍。牛樟芝富含的多醣體和苯類化合物可能是此活性的主要功效成分。

 

抗癌活性

癌症是目前威脅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因此醫藥學家極力尋找有效的治療方式。坊間即流傳許多因食用牛樟芝而使癌症不惡化,甚至痊癒的案例。目前在牛樟芝的功效研究文獻中,也以針對癌細胞的研究最多。

這些癌細胞培養的實驗數據顯示,牛樟芝具有抑制肝癌、肺癌、乳癌和大腸癌等活性,且對正常細胞生理活性幾乎沒有影響,顯示牛樟芝非常有潛力在癌症治療方面繼續研究。

 

免疫調節活性

近年來預防醫學觀念已普及大眾,尤其在經歷了SARS和新流感疫情爆發之後,對於能增進免疫調節的相關醫藥保健項目備受重視。

台灣衛生署核准的健康食品項目中,免疫調節功效的健康食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目前在台灣牛樟芝產品僅有三項通過健康食品字號核可,其中只有一家廠商核准免疫調節功效,其可宣稱的保健功效為:

1.有助於促進免疫細胞增生能力。2.有助於促進吞噬細胞活性。3.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此有免疫調節功效的牛樟芝產品經實驗證實,對於人體非特異性免疫調節和特異性免疫調節均有非常好的效果,且經過健康食品第三類毒理試驗證實對人體非常安全。

因此好品質的牛樟芝產品實為人體保健的聖品。

 

抗發炎活性

發炎反應是人體許多疾病包括心血管、關節炎、癌症和糖尿病等的誘發根源,因此抗發炎功效的保健食品對可預防避免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

由中興大學、台灣大學、中研院和中國醫藥大學共同完成的一項研界成果顯示,牛樟芝子實體特有成分安卓凱因具有非常好的抗發炎效果,研究團隊以實驗誘發小鼠體內急性發炎反應後,餵食安卓凱因,發現因發炎產生的一氧化氮自由基和前列腺素濃度都降低,而且濃度越高,抗發炎效果越強

 


抗氧化功效

人體因為本身代謝反用或是外在環境汙染影響,會產生自由基而危害健康。許多實驗證實牛樟芝是非常直接的自由基清除者,包括牛樟芝萃取物可清除DPPH(一種穩定的自由基),牛樟芝水萃物抑制了老鼠腦部由非酶鐵離子誘導的脂肪過氧化反應,牛樟芝萃取物也證實於人類靜脈表皮細胞培養有抗氧化功能,而且進一步明顯的抑制了靜脈細胞的細胞凋亡現象。

這些都顯示了牛樟芝非常好的抗氧化功效。

 
抗血管增生活性 

抗血管增生一直是醫學界在癌症治療上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因為抑制了癌症腫瘤細胞的血管增生,可以阻止腫瘤增大和癌細胞擴散,在動物和人體實驗都得到不錯的效果。牛樟芝的乙醇萃取物和多醣體經實驗證實具有抑制VEGF接受體的活性來限制cyclin D1的表現,進而達到抑制血管增生的功能。


降血壓功效

高血壓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引起中風、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視網膜病變和腎臟硬化等高死亡率疾病,對健康的影響重大。

經研究證實牛樟芝的萃取物會經由調節內皮細胞的鈣離子通道來增加一氧化氮(NO)釋放和活化cGMP系統促成血管舒張。

另外經由餵食野生牛樟芝子實體或固態培養牛樟芝也使自發性高血壓模式老鼠(SHR)的舒張壓和收縮壓降低。


降血脂功效 

高血脂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容易引發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利用動物模式的實驗,以野生牛樟芝子實體餵食高膽固醇的SD模式老鼠的實驗下,發現牛樟芝具有降低血漿的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和血糖濃度的效能。其結果顯示野生樟芝子實體可以有效降低血中脂質(hypolipidemic)。

牛樟芝水萃物也以患有高血脂疾病的倉鼠實驗證實能降低其肝臟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並提高肝臟過氧化氫(CAT)、超氧化物岐化(SOD)及穀胱甘過氧化物(GPx)之濃度。


神經保護功效 

神經系統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生理機制,具保護神經功效的保健食品可以避免許多相關疾病包括老年記憶退化等。

牛樟芝的萃取物經實驗證實可以經由PKA-dependent路徑抑制JNK和p38的活性而避免PC-12(一種神經細胞)的細胞凋亡,顯示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重要功效。


抗病菌功效  

牛樟芝的萃取物經實驗證實可以抗多種微生物和病原菌,包括Bacillus cereus、 Bacillus subtilis、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Lactobacillus lactis、Staphylococcus aureus、Staphylococcus faecalis、Enterobacter aerogenes、Escherichia coli、 Proteus vulgaris、Pseudomonas aeruginosa、Pseudomonas fluorescens、Salmonella typhimurium和Shigella sonnei。


祛斑美白功效

牛樟芝水萃取物和乙醇萃取物經實驗證實都具有保護細胞免受紫外線傷害的功能,而牛樟芝酒精萃取物更具有很明顯的抑制細胞被光線照射後酪氨酸酶(Tyrosinase)的活性,酪胺酸酶即是人體皮膚形成黑色素的重要酵素之一,因此牛樟芝具有去斑美白的功效。

 

抗基因毒活性  

健康食品的毒理性安全試驗中,嚴格要求不能具有基因毒性。因此獲得健康食品字號的牛樟芝產品均可證實其不具基因毒性,這部分實驗可由細胞培養和動物實驗來證實對於人體基因部會造成突變,也不會影響孕婦和胎兒安全。